艺术设计学院一课一展之《设计素描》
日期:2022-12-08 20:26:24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迟晓蕾 图文 

设计素描课程展海报

设计素描是一种现代设计的绘画表现形式,在艺术设计过程中,是设计师收集形象资料,表现造型创意,交流设计方案的语言和手段。

经过7周的学习,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的同学们顺利完成了设计素描的学习与考核。在设计中同学们结合自己对绘画规律的理解,用素描语言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呈现出来,而不再是简单的对客观事物的表象型绘制,该课程考核以“国潮中国风-上古神兽”为主题,同学们围绕主题进行创作,由草稿到正稿、由构思到设计,让同学们在领略中国传统文化饕餮盛宴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创造出一场别具一格的视觉盛宴。

2022级视觉传达1A班董彬堰  指导老师:马少飞

醒狮原名瑞狮,意为吉祥如意,寓意醒狮醒国魂,击鼓振精神。醒狮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中国传统建筑相结合,并以明月,花朵,浪花修饰,使画面生动有趣。

2022级视觉传达1A班别彦芳  指导老师:马少飞

灵明石猴为古代瑞兽之一,通变化,识天利,知地利,移星换斗,天地孕育而生,结合器十二孙悟空造型,展现其灵动俏皮的形象,祥云锦鲤元素与中原福塔相映,使画面丰富形象,贴合主题。

2022级视觉传达1A班范宇涵  指导老师:马少飞

年兽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名夕,是过年,春节的象征,元宝鞭炮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象征的物体和腾云驾雾的可爱年兽结合,既丰富了画面,又添吉祥,招财之意。

2022级视觉传达1A班候静文  指导老师:马少飞

南海是醒狮的发源地,西樵镇更有“龙狮源地、飞鸿故里”的美誉。作品应用醒狮、天安门、灯笼等传统元素和线描装饰手法,使画面达到丰富的效果,营造了喜庆、欢乐的画面气氛。

2022级视觉传达1A班李星  指导老师:马少飞

白虎寓意杀伐之神,后被人作辟邪之用,而官帽作为历史悠久的头饰更有平安喜乐之意,背景加入朱雀,戏台祥云纹等中华元素,历史与神话相碰撞,更生动诠释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2022级视觉传达1A班李婧迪  指导老师:马少飞

貔貅是转祸为福的吉瑞之兽,也有招财进宝的寓意,以地球经纬网为背景,使瑞兽貔貅跨越时空限制,加上青花瓷花纹、荷花等装饰元素,展现不同历史时空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历久弥新的精神动力。

 

2022级视觉传达1A班李依彤  指导老师:马少飞

在中华文化中,龙,凤,龟,麒麟,貔貅象征着祥瑞的五大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是四方的星宿,也代表着四季的更替。瑞兽,山水,祥云与古建筑相结合,加上抽象纹样的装饰,使得画面生动活泼且饱含美感。 

 

2022级视觉传达1A班李梦  指导老师:马少飞

龙,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祥瑞神兽之一,为鳞虫之长,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之一。上古神兽龙与寓“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的天安门相结合,加入祥云、飞鹤、花开富贵等中国元素,呈现出“中国风”的国潮特色,展现东方艺术之美。

2022级视觉传达1A班廉艳茹  指导老师:马少飞

白虎是一种神兽,在五行中属金,中国古代神话中四灵之一,上古神兽与长城、航天飞行器、卫星、仙鹤等元素相结合,古今融合;突出国家的繁荣昌盛,使画面更加生动形象。

 

2022级视觉传达2A班靳驰昊  指导老师:王辰辉

龙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氏族图腾之一。远古时期,人们敬畏自然,崇拜神力,于是就创造了这样一个能呼风唤雨,法力无边的形象,对其膜拜,祈求平安。龙王根据神话中的形象左爪握水,右爪控风。同时龙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热情,纯洁,热诚的美好品质。

 

2022级视觉传达2A班常无忧  指导老师:王辰辉

河南简称豫,予者我也,一人牵象之意。

象通“祥”以瑞兽象为载体加上中华传统花纹,莲花纹,荷通“和”,以祥和和为贵,以祥和为美。在象的身上绘上河南省会郑州的象征性建筑,二七塔,大玉米等,表达浓浓时代特征,又保留了瑞兽本身的美好寓意。

 

2022级视觉传达2A班陈诗雨  指导老师:王辰辉

(瑞兽贺春)图中瑞兽从醒狮中获得灵感,并加以改动,整体用线性表现,偏装饰风,上方画一对仙鹤,增加完整性,同时鹤谐音“贺”,祝贺春日到来,瑞兽脚下生莲,为步步生莲,是春日生机勃勃的体现,同时画云与山丰富画面,并且云与山画法简洁,避免抢瑞兽主位。

 

2022级视觉传达2A班常玉彤  指导老师:王辰辉

火鸟的原型是凤凰,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常用来象征祥瑞,亦被称为火鸟,寓意永生,忠贞不渝,主体周围伴有小山,荷叶,树枝,使画面和谐,将荷花元素代表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与火鸟相结合,突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2022级视觉传达2A班陈顺琳  指导老师:王辰辉

本作品由上古四大神曾先签为灵感创作。朱雀中“朱”即为红色,赤色红五行属火,所以在画作中加入火烟得寓意热情热烈蓬勃、朱雀在传说有鸡的脸袋,燕子的下巴蛇的颈,鱼的尾,画作皆按照朱雀形态组成。朱雀在先秦时被认为接引亡者灵魂上升于天,故“朱雀引灵”,画出鱼和鸟灵魂以表现。

2022级视觉传达2A班崔安新  指导老师:王辰辉

画面中的九色鹿态姿态昂扬,足踏祥云, 飘带飞舞于身,群秀环绕,尽显灵动之态势。从古代民间留传的九色鹿王神话故事直至今天,九色鹿依旧被视为福禄吉祥的美好化身。作为至善至美的象征,九色鹿形象深受大众喜爱。

 

2022级视觉传达2A班高冉  指导老师:王辰辉

该画以上古瑞兽凤凰为原型,凤凰涅槃浴火而生,因此与火焰相结合。并融入祥云、山等国潮元素。 

 

2022级视觉传达2A班李星仪  指导老师:王辰辉

貔貅是中国古书记载和民间神话传说中的一种凶猛瑞兽,作为祥瑞文化符号之一,貔貅可吞万物而不泄,可招财聚宝。画面中的貔貅身挂铜钱,脚踏元宝,也寓意着财源滚滚。同时结合背景的祥云和仙鹤等中国风元素,展现国潮中国风。

 

2022级视觉传达2A班李俊俊  指导老师:王辰辉

青龙为九大上古瑞兽之一。青龙在东方被称为圣兽,为祥瑞之兽,是万物重生的象征。莲花为高洁的象征。光环代表着东方之环。青龙与莲花光环相结合充分传达了瑞兽神意又让画面充满古风与创意。

  

2022级视觉传达3B班曾乜婷  指导老师:张一心

凤凰象征着祥瑞,寓意吉祥与和平。我以“国潮中国风-上古瑞兽”为主题,突出凤凰形象,陪衬有牡丹、云山、故宫屋檐以及屋檐上的神兽等中国传统元素,进行了“辉煌盛世”的创意素描设计。 

2022级视觉传达3B班王静怡  指导老师:张一心

以上古瑞兽麒麟为主体,加了莲花进行装饰。麒麟有祥和平安的寓意,而莲花谐音“连”具有连续之意。把麒麟与莲花放在一起,寓意“长久祥和,长久和平”。

 

2022级视觉传达3B班王奕颖  指导老师:张一心

根据本次考试题目“国潮中国风——上古瑞兽”,我选择了上古瑞兽之醒狮,它寓意和象征是:吉祥如意、兴旺发达、遍地生财。我加牡丹以装饰,寓意着“富贵常在,荣华永驻”。

2022级视觉传达3B班许佳惠  指导老师:张一心

本设计选取上古瑞兽凤凰,结合百鸟、牡丹、祥云等景物构成和谐祥瑞的百鸟朝凤图,美丽的凤凰展翅飞翔,画面上一片繁荣祥和。

  

2022级视觉传达3B班许琪琪  指导老师:张一心

貔貅寓意招财,以财为食,纳食四方之财,赶走邪气,镇宅保安,带来欢乐和好运。本设计结合灯笼、牡丹、毛笔等中国文化元素,进一步丰富了画面内容。 

 

2022级视觉传达3B班岳佳瑶  指导老师:张一心

凤凰是人们心中的瑞鸟,有着美好的象征。凤凰在空中展翅飞舞,像熊熊燃烧的火焰,旺财、旺人、旺运道。我把它与祥云、山水画在一起,寓意着和平、幸福和祥瑞。

 

2022级视觉传达3B班张梦蕾  指导老师:张一心

根据“国潮中国风·上古瑞兽”的主题,我进行了思考和查找材料。最后选择表现了上古瑞兽之一的貔貅,还在画面上添加了金元宝和铜钱的元素,使画面更加丰富。本作品寓意着招财进宝和康健快乐。

  

2022级视觉传达3B班张倩倩  指导老师:张一心

瑞兽代表吉祥如意,通过瑞兽、牡丹、翠竹、祥云等多种不同元素组合出丰富画面。还有一些现代元素,共同构成丰富的效果,给人美好的视觉体验。 

2022级视觉传达3B班郑森  指导老师:张一心

青鸾以火为食,飞越高山大海去唱歌。天上的太阳听到了它的歌,开出了花,结出了果,赠与它做礼物。

 

2022级视觉传达3B班朱思雨  指导老师:张一心

我以中国风为创作主旨,以装饰性的狮子加上中式的殿堂建筑为主体,融入太阳、祥云、福字等中国元素。采用深色的背景,使主题突出,构图严整,造成了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2022级视觉传达3A班冯文静  指导老师:迟晓蕾

以山海经的白泽为主体,与中国现发展为结合,白泽象征避祸祈福,让人逢凶化吉,来表达我们中国每次遇到困难时,有了那些默默无名的人才能重凶化吉,有了今日的繁华与兴隆。

2022级视觉传达3A班郭之琪  指导老师:迟晓蕾

它从人类古老而幽暗的意识深处而来,在浩瀚的历史进程中,它成为华夏儿女的化身。这双眼睛穿越五千年始终注视着星空:五千年来,从未停止对未知星球的追逐与探索,不断解锁“龙珠”(未知星球),引领我们一步步走向宇宙的深处.. 

 

2022级视觉传达3A班潘沈熠  指导老师:迟晓蕾

上古神兽九尾狐是祥瑞的象征,象征王者兴,国家昌盛之兆,画中运用多种元素体现九尾狐的多子多福,表达了多种情感和寓意,用抽象手法描绘,山川河流日月星辰环绕,暗含中国风。 

 

2022级视觉传达3A班鄂喆  指导老师:迟晓蕾

中国国花牡丹与神兽白虎相结合。既带有神话色彩又有现实的风格、同时以抽象的祥云,与具相的白虎、牡丹使画面更加丰富。花儿和白虎的位置手法新颖,使画面有冲击力。

 

2022级视觉传达3A班李雨格  指导老师:迟晓蕾

凤凰自古以来庇佑着人们的发展,象征着希望与现代 建筑国潮元素结合起来寓意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给人们以希望。图中所画凤凰庇佑增进民生造福百姓。 

 

2022级视觉传达3A班范静雯  指导老师:迟晓蕾

夫诸,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之一,夫诸一种长着四只角的鹿,它的形状似温柔洁净,喜欢四处角戏,它一出现,其地必定是大水时期。《山海经·中次三经》:“敖岸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白鹿而四角,名曰夫诸,见则其邑大水。” 

 

2022级视觉传达1B班孟欣怡  指导老师:高云道

白泽为上古祥瑞神兽,寓意带来好运。作品在神兽基础上融入了传统元素,加入了祥云图案和古典花纹,使画面更丰富,突出祥瑞之意。 

 

2022级视觉传达1B班魏思怡  指导老师:高云道

将中国的上古瑞兽麒麟与白虎相结合。白虎在我国有辟邪,消灾,祈丰,惩恶扬善之意,重点突出祥瑞之意。

 

2022级视觉传达1B班魏思怡  指导老师:高云道

把物体零件利用穿插,以及抽象化的方式将其呈出来,是把作品脱离原本的规范格局,使作品多样化。    

 

2022级视觉传达1B班魏思怡  指导老师:高云道

将物体的小局部,小范围利用精微素描的方式呈现出来,主要是刻画物体的局部,使物体更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 

2022级视觉传达1B班武寒  指导老师:高云道

用抽象派画法重组自行车结构,从局部发现自行车的结构之美,丰富作品完成度,表现力。

 

2022级视觉传达1B班王运美  指导老师:高云道

一颗螺丝,经过放大刻画,展示出人们未刻意寻找的细节,突出体会细节之美。 

 

2022级视觉传达1B班王运美  指导老师:高云道

将自行车各个部件通过拆分,组合,排列,穿插,抽象表达,让创意在画面中碰撞,展现丰富的变化。

2022级视觉传达1B班王俊雅  指导老师:高云道

貔貅是一种猛兽,为古代五大瑞兽之一,称为招财兽,舞狮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古神兽与舞狮相结合,加入山水,花朵元素,既使画面丰富生动,又不缺乏美感。

 

2022级视觉传达1B班王俊雅  指导老师:高云道

运用穿插,弯曲,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把具象自行车抽象化,多种元素碰撞,使画面更加丰富,又把黑白灰关系区分出来,使其富有层次感,不仅有自行车的感觉,又有自己的创意。 

 

2022级视觉传达2B班吕晨露  指导老师:张聪

龙作为我国传统祥瑞象征,自然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虽是虚构生物,但其形象却栩栩如生!此次作业在构图上打破传统构图,相互叠加、掩盖,同时增加龙的纹样、荷花、山水、浪花元素 。

  

2022级视觉传达2B班钱晨鑫  指导老师:张聪

麒麟是仁慈和祥的象征,瑞兽,是祥瑞之兽、吉祥神兽,主太平、长寿。在民间生活中常常会体现出它特有的珍贵和灵异。常比喻为杰出之人,品德高尚、地位崇高,用麒麟的高洁祥瑞赞颂拥有者的高贵品质。只在太平盛世出现,集祥瑞寓意于一身,神性通灵显贵。将麒麟与山石结合在一起,体现了他的威严与高大。

 

2022级视觉传达2B班张同琳  指导老师:张聪

这副画是由孔雀和一些古代建筑和现代建筑组成的。孔雀,是百鸟之王,从古到今,孔雀在艺术、传说、文学和宗教上久负盛名,而且孔雀是最善良、最聪明、最爱自由与和平的鸟,是吉祥幸福的象征。然后该画面中的孔雀周边是由古建筑和现代建筑组成的,象征着由古至今,我们一直以来追求幸福,自由和平的心愿。

2022级视觉传达2B班刘晓雪  指导老师:张聪

以凤凰为主体,通过锦鲤鱼,水纹,山,云,太阳等物体来丰富画面,凤凰与锦鲤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都有吉祥之意。鲤鱼朝凤在古代表达一种幸福与美好的意愿。

2022级视觉传达2B班肖子阳  指导老师:张聪

白虎是中国四大神兽之一,传说具有辟邪、穰灾、祈丰及惩恶扬善、发财致富,、喜结良缘等多种神力。图中所画出的古代建筑和中国现代地标建筑按前后顺序排列在大路上,白虎在向前冲,寓意着从古至今白虎都在守护着人民,增进民生福祉,造福百姓们。

 

 

2022级视觉传达2B班朱家良  指导老师:张聪

狮舞,又称“狮子舞”、“狮灯”、“舞狮”、“舞狮子”,多在年节和喜庆活动中表演。狮子在中华各族人民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从而在舞狮活动中寄托着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


核发:艺术设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