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一课一展”之《民间艺术设计与制作》
日期:2022-12-08 20:48:07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杨淼 图文 


《民间艺术与制作》一课一展海报


《民间艺术设计与制作》是视觉传达设计的一门专业必修课。以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为基础,透过民间艺术的多种表现形式,探寻民间艺术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形态。使学生通过课程了解民间艺术深厚的哲学、美学、艺术学、民族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文化价值;发展形象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通过学习,使学生从传统文化入手,站在审美和造物智慧的角度分析民间艺术,学习制作民间艺术作品,将传统的造物理念与当今的设计思想相融合。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知识和技能,不断增加其文化自觉性。

本次参展的对象是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1班、2班、3班、4班的同学们,实训课程主题紧紧围绕“民间艺术的现代化演绎”,通过平面设计的手法为传统民间艺术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课程将丰厚的民间艺术引进校园,寄望新一代的青年学生,在探索现代设计的道路上,不忘传统工艺,做好对民间传统工艺技术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作品名称:《虎虎生威

作者信息:20视传1班 马梦雨 宋文雪 王巍

指导老师:杨淼

作品简介民间传统文化中的布老虎工艺与现代文创设计相结合,也会具有浓厚的民间传统色彩。在中国人心里,老虎是驱邪避灾、平安吉祥的象征,而布老虎身上更是承载着老一辈对新一代浓浓的期望与祝福。谁看了不想拥有一个布老虎徽章,将可爱的布老虎挂在身上呢!

  

作品名称:《泥泥狗十二相

作者信息:20视传1班 曹璐莹 王寒 王书苑 许文慧 杨舒玉

指导老师:杨淼

作品简介:泥泥狗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当代大学生应主动担当起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责任。从传统泥泥狗中提取传统元素,与现代审美工艺相结合,构思出十二生肖系列作品。又将其运用于杯子,ipad保护壳等年轻人常用的物品,来宣传和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实现文创产品的价值,为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

  

 

作品名称:《卯兔迎春》

作者信息:20视传1班 王姿茜 何燕娜 廉惠琳

指导老师:杨淼

作品简介:兔儿爷是老北京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是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起初是北京城的百姓将其捏成形态各异的泥塑用于中秋时节祭祀和供奉,祈求平安吉祥。而如今我们则可以通过刺绣做成文创等各种各样的形式将这种文化民俗流传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当时封建环境下老北京人民那种乐观豁达面对生活的态度。

作品名称:《凉城听暖》

作者信息:20视传1班 高佩 李笑雨 王子青 岳昕彤

指导老师:杨淼

作品简介:中国戏曲人物主题元素,通过对中国吉祥图案的重组,用扁平化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中国戏曲的魅力附加文创产品,在宣传戏曲的同时带动戏曲IP周边产品的购买。

作品名称:《二十四节气-秋》

作者信息:20视传1 唐明慧 王祺琪 孙璐晗 陈淑捷

指导老师:杨淼

作品简介: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不仅有着指导农业生产的作用,而且也是重要的文化元素,在艺术创作中经常出现。从二十四节气中提取传统元素,与现代审美工艺相结合,构思出关于二十四节气-秋系列作品。又将其运用于相框ipad保护壳贴纸,徽章等年轻人常用的物品,既体现了人们对于古代优秀文化的一种传承和创新,又很好地将文化推广到全球领域,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人民的智慧。

   

    

  

作品名称:《缠枝肖绘-生肖邮票》

作者信息:20视传1 牛冯阳 刘心睿 安雨蒙 刘伊曼

指导老师:杨淼

作品简介:十二生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里面有着许许多多引人探索的内容。在民俗文化里,十二生肖有着诸多的文化表现形式,各式各样的传说。我们以十二生肖为图形基本,饰以缠枝纹样,寓意生肖更替,生生不息。这不仅是小小的一枚邮票,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体现与情感的寄托。

   

  

作品名称:《“尔雅”掐丝珐琅文创设计

作者信息:20视传1班 靳曼羽 许新蕊

指导老师:杨淼

作品简介掐丝珐琅画,掐丝细,颜色鲜艳,花纹图案繁复多样,它是中国古代一直传承下来的工艺。而现在,我们也可以用它来做许多精美的产品,用于丰富我们的日常生活。

作品名称:《祝福兔》

作者信息:20视传2 夏银雪 刘加悦 杨心茹 周梦琪

指导老师:赵新

作品简介:为庆祝2023兔年的到来,创作了以剪纸的风格体现兔年的活泼喜气,将传统的民间工艺与生肖结合,绘制出了八只形态各异的兔子,具有呆萌可爱的形态,并融入其他吉祥纹样,分别代表了八种兔年美好的寓意,同时衍生了兔年文创产品。

作品名称:《纸鸢》

作者信息:20视传2班 董蓥 刘奉雨 刘亚静 闫晓彤

指导老师:赵新

作品简介:传统的中国风筝上处处可见吉祥寓意和吉祥图案。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的祖先不仅创造出优美的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的文字和绘画,还创造了许多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寓意吉祥的图案。在传统风筝创造活动中,对题材内容的选择上都是注重“形神兼备”的,即以特定的内容来反映人们生存生活的需求,寄托人们的理想和情感。

作品名称:《陶俑》

作者信息:20视传2班 刘亚蕊 樊怡梦 张怡杰 杜一帆

指导老师:赵新

作品简介:不做灰色的陶俑,只玩灰谐的陶俑。汉代陶俑作为重要的文物记载,记录了汉代灿烂辉煌的乐舞文明。我们以博物馆藏品「汉代乐舞陶俑」作为设计元素,提取汉代乐师及舞者形象。汉代乐器在歌舞百戏共同构成的宏大场面中,器乐的合奏及伴奏都并非独立存在。从陶俑及汉画像砖中提取汉代主要乐器,采用汉乐几何化的的创作形式,再现当时打击乐器、管乐器、弦乐器独特的音色及韵律。

 

作品名称:《面面俱到》

作者信息:20视传2班 秦晴 李亚楠 高璟歌

指导老师:赵新

作品简介:我们设计的面具是采用中国传统文化提取里面的元素再加上自我创新结合现代元素整合,给人带来一种全新的面貌。我们通过盲盒的方式,可以增加神秘感。海报与面具的相结合,颜色上起起冲突,增加色彩感。以这种方式,传承中国文化。

作品名称:《扎染》

作者信息:20视传2班 蒋星宇 邓海燕 孙艺瑶 田荣 李希璐

指导老师:赵新

作品简介:扎染形式种类多样,花纹不尽相同,丰富有趣,一百次扎染没有一次花纹是一样的,就像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风格一样。我们的设计将扎染的花纹应用于银行卡、纸巾盒、纸张的应用中,能让大家感受到扎染之美的同时,也能关注到这项古老而又神秘有趣的传统民间公益。

作品名称:《福禄寿禧》

作者信息:20视传2 李婉 董璐然 邓淑月

指导老师:赵新

作品简介:我们主要运用泥泥狗的色彩与形态元素,制作一系列实用的生活用品。主色调有红蓝黄绿,以线条为主勾勒出主要元素。福禄寿喜是天界分别掌管降福施祥、功名利禄、寿命、吉祥的四神。和我们的主题相呼应 ,都是中国传统元素。

 

           

 

 

作品信息:《蝴蝶与花卉》

作者信息:20视传3班 郭俊佳

指导老师:陈芳

作品简介:蝴蝶与花卉作为独立的个体各有特点,蝴蝶寓意长寿,花卉的寓意各不相同。但当它们组合起来形成适合纹样又是一种独特的风格。蝴蝶与花卉组成的适合纹样做成文创产品更具独特风格,当蝴蝶与花卉适合纹样应用在现代产品中又拥有怎样的魅力。

作品名称:蝴蝶坞

作者信息:20视传3班 刘雅欣 李文君 王梦珍 袁晨莹

指导老师:陈芳

作品简介:设计元素取自蝴蝶,将元素进行再设计,形成二方连续的蝴蝶纹样,并制作成一系列的文创产品,把自然之美融入设计,应用到生活中。二方连续的蝴蝶纹,巧妙布局,纹理优美,运用一套色系创造出强烈的视觉效果,动感十足,仿佛蝴蝶在飞舞。

  

             

           

 

                   

 

    

 

作品名称:《万花之镜 四季之美

作者信息:20视传3 邵蒙娣

指导老师:陈芳

作品简介从古至今远远流传下来的传统花纹与图样是古人对美的追求,将传统图案纹样与现代技术和产品的结合碰撞出新的火花。蝴蝶花卉与传统纹样的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美;图案色彩与皮影的结合造就了别样的“新式”皮影;创新的纹样与现代产品的碰撞,同样也造就出新式产品;吸引着不同的消费群体。

 

   

   

 

作品名称:《古典纹样与艺术传承

作者信息:20视传本3 孙雪莹

指导老师:陈芳

作品简介:中国传统装饰纹样是中华各民族博大而丰富多彩的民间装饰艺术中的一部分,是民间艺术发展传承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理解传统装饰纹样的文化艺术价值,合理恰当融入到现代设计之中,敢于继承、善于交融,使其超越消费意义的物品,成为传统文化的见证。

 

作品名称:《雅俗—剪纸

作者信息:20视传本3 汪静宜 刘菡煜 杨雨辰 昝晓璇

指导老师:陈芳

作品简介剪纸就是民间工艺之中最富有传统色彩的技艺。不论静态,还是动态,都可以在纸上惟妙惟肖地展示出来,单层或双层或多层都需要一定的技巧来刻画,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剪纸的奇妙之处吧!

 

  

 

  

 

 

 

 

作品名称:《走近传艺

作者信息:20视传3班 张冰洁

指导老师:陈芳

作品简介蝴蝶与花卉的奇妙交织,传统面具与现代创新的新颖展现,皮影与马赛克的立体积木化,一起来走近传统工艺探索其非凡的魅力吧!

作品名称:泥泥狗文创

作者信息:20视传4班 赵晨奕

指导老师:张咏梅

作品简介:泥泥狗是中国传统民间工艺的一种,但是很少人对它有了解,将泥泥狗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物品中,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泥泥狗,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传统民间工艺。

 

作品名称:剪纸文创

作者信息:20视传4班 熊慧聪

指导老师:张咏梅

作品简介:剪纸与文创的巧妙结合,传统与时尚的巧妙碰撞。文创产品具有文化传承价值和经济价值,作为以文化为牵引的衍生受到了不少民众的喜爱。剪纸艺术,无论是题材、构图,还是立意、鱼彩,都有其独特的美学价值。剪纸艺术与文创产品相结合,是一种被文创设计赋予的新形式,是一种在延续其文化的同时赋予了时代感与时尚感的传播新方式。

   

    

作品名称:《几何年画人物

作者信息:20视传4班 芝莹

指导老师:张咏梅

作品简介:以传统木板年画中的几位经典人物的形象为基础,以及结合木板年画特有的配色,通过几何图形在进行设计,用抽象的几何元素来描述年画人物的动作、神态、衣着、兵器的特征。

作品名称:《民间纹饰文创》

作者信息:20视传本4班 罗俊君

指导老师:张咏梅

作品简介:作品主要是以民间纹样为主,又融合了木板年画纹样元素设计的文创产品。是在认识和了解传统纹样的基础上,逐步挖掘变化,改变传统纹样,将传统纹样进行分解和重组,提取形再进行创新,将其融合到现代设计中,制作出手机壳、团扇、陶瓷盘子这样文创产品。

  

作品名称:“生旦净丑”豫剧人物文创

作者信息:20视传本4班 靳亚冉

指导老师:张咏梅

作品简介:这个作品是选用戏曲中的生角、旦角、净角、丑角 以及 《穆桂英挂帅》里的穆桂英这一形象制作结合手绘的一些特征将其制作为卡通形象 结合将传统的戏剧形象的简化。运用一些现代艺术进行一系列的点缀,以一种可爱的形式呈现在大家眼前 这系列的作品可以运用在手机壳、徽章、鼠标垫、帆布包等一些现代产品上。就希望嗯河南的一些戏曲形象可以出现在大众视线,但不仅仅限于河南、中国,更希望能让中国的戏剧被国外的友人所熟知。

学生感悟:

我们这学期开的民间艺术设计与制作课程,让我们更深层次接触和认识到了更多的中国民间艺术,受益匪浅在学习课程中,老师给我们传授了木版年画,剪纸,雕刻,泥塑,等中国民间艺术,从其发源,特色形式等方面详细阐述,加上丰富的资料,让我们对不同的民间艺术有了更深地了解。同时也有实训课让我们可以亲自动手体会制作工艺,民间工艺用自己特定的表现语言,传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班级:20视传本3班 姓名:孙雪莹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逐步发展,外来文化对我国传统民间艺术文化的冲击越来越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都有责任将中国的民间艺术沿袭发扬下去,因为它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更代表了中国最质朴灿烂的文明,弘扬了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灿烂的民间艺术遗产。——班级:20视传本1 姓名:马晴

  

核发:艺术设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