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一课一展”之《文字编排设计》
日期:2022-11-28 19:50:10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王秀杰 文 魏三峡 图 

《文字与编排设计》课程是视觉传达专业必修课程,该课程主要学习文字与编排设计的正确思维和方法,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视觉要素的设计法则,用现代设计理论来探索文字的点画结构、空间排列以及文字形态的组合,培养学生各种字体规范书写的能力和字体创意设计能力、文字编排应用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本次参展的主题来自于课程实训项目:字体创意与表现练习——《十二生肖主题文字设计》,课程通过知识与思维建构、项目实践、设计规范与成果产出等教学过程,激发学生主动探索,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规定时间内产出设计成果。

2021级视传本1班课程成果整体概览

作品名称:《敦煌体

作者:21视传1 王一冰

指导老师魏三峡

设计说明将敦煌元素抽象化,从而做到具有祥云及飞天纹样特征的特殊字体,在此基础上每个字体根据他们的符号语言进行特殊化处理,产生了印象不一的细腻飘逸的感觉,这些图画共同构成了此幅十二生肖海报,并且在配色上大胆采用敦煌相邻近颜色,从而体现字体的和谐统一。

作品名称:《哥特体

作者:21视传1 王鹤王金格吴梦婷

指导老师魏三峡

设计说明我们这组字体是英文的哥特体和中文字体相结合制作出来的。哥特字体是装饰性很强的字体,比较重视线条。最初“哥特”这个名字是在15世纪文艺复兴中期的意大利,被文艺复兴人文学者认为是野蛮的代表。哥特就是类似于野蛮的,没有文化的。在大众眼中,哥特字体是一种比较叛逆的字体。而十二生肖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一种野蛮的,没有文化的字体,和一种传统温润的文化相互结合制作出我们组的这一款哥特式中文字体。

作品名称:《圜云体

作者:21视传1 李嘉鑫刘智棋曾听听赵明明

指导老师魏三峡

设计说明:这十二个生肖字最初的思路来源于一组由线条变形组合的生肖。最后通过线条和图形结合来创作的,通过将灵巧的线条变形成生肖的形状来提高字形的识别度,同时也增加的趣味性,而纤细匀称的线条又带着江南烟雨的纤细古韵感,是线条整体不显得粗壮笨重而具有轻柔之感,同时在每个字形的周围加上纤细圈形轮廓,使这一组生肖字体整体看上去整体统合

作品名称:《回字体》

作者:21视传1 张欣然朱梦岩张曼薇

指导老师魏三峡

设计说明:我们这组字体结合了云纹和回纹的特点,进行笔画的更改。有些地方为了平衡字重,让上下左右之间显得连贯,部分笔画进行了连笔的处理。整体上参考方正舒体,甲骨文进行字骨架的绘制,笔画上的具体表示参考了中国传统纹样,回纹,祥云纹。古朴、灵动、流畅,回纹是中国典型的几何传统纹样之一,回纹构成样式中的单纯与简洁、规整与秩序,构成了字体独特的外部轮廓。简约而又不失趣味,整体上给人一种奢华而不失韵味的感觉。

作品名称:《卷云体》

作者:21视传1 索田雨

指导老师魏三峡

设计说明:本字题以苍俊有力的卷云我为自我象征性,在设计中,卷云的样式成为了字体的本身最具有特征的一点,象征着高洁优雅以及绵绵不息的生命力,同时充满着野性美,有一种流于言表的美感,在创作中,作者以丰富饱满的形态和字体度的精雕细琢塑造出字体动态美,用黑色和金色两种颜色,辅助着这两款字体的态度,贵气且充满生命力。

作品名称:《括符体》

作者:21视传1 李文俊

指导老师魏三峡

设计说明这套十二生肖字体设计的风格为灵动锋利,主要是通过括号简化和概括来充当每个字体的笔画以表现字体的空强有力,通过字体笔画之间有散有连的创作手法,来体现出这些字体的活力跟生机,而不让这些字体表现出死板的感觉。该套字体设计风格突破了传统观念上的复杂和严谨,简介和概括的方法来完成的12个字的设计,以简捷明快的括号语言向观众传达作者的意图。

作品名称:《锐正体》

作者:21视传1班 董灿、魏晨阳、杨晓

指导老师魏三峡

设计说明:字体采用了具有稳定结构的三角形架构,在此基础上结合了每个生肖的特点进行创作,在和而不同中,塑造了具有稳定性和特殊性的一种字体瑞正体,同时采用绿色象征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以及顽强拼搏奋斗的精神。

作品名称:《手写体》

作者:21视传1 董雨辰董雪

指导老师魏三峡

设计说明:本套生肖字体设计遵循了传统的文化表现方式,用黑色体现了文化厚重和古朴的感觉。在保持基本规则的字体字形外,对字体内部进行适度的笔画修整并且加入了中国传统书法的元素。将某些笔画变形为该生肖的特征,在规矩中创新,在传统中突破。在历史传承中呈现多样化,丰富了其文化内涵,极大地展示十二生肖民俗的魅力。

作品名称:《图腾体》

作者:21视传1 刘通

指导老师魏三峡

设计说明: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也是早期天文学的结晶。随着历史的发展也逐渐融合到相生相克的民间信仰观念,表现在婚姻、人生、年运等。所以我便以十二生肖为基础,制作出一副类似于他们各自动物特征的图腾字体,以此表达华夏先民对动物崇拜、图腾崇拜之情。以及早期天文学的结晶。

作品名称:《体》

作者:21视传1 胡婧戈崔世阳

指导老师魏三峡

设计说明:本次字体设计我们采用了几何线条的元素,利用几何形体,通过手绘的方式,将线条进行不同程度的弯曲,旨在不打破字体本身的辨识度下,用微调的手法来提升字体的艺术性,整体保持了一个类似于“工业风”以及“性冷淡风”的字体风格。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作者:21视传2 王澳立

指导老师牛小瑞

设计说明:以十二肖为主题,在原本字的形象基础上进行变形和同构,同时增加一些几何元素。二者结合起来,在不丢失字辨识度的基础上,用几何元素进行删减和连贯,使十二生肖用一种更加趣味性的方式呈现出来,有能让人辨识。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作者:21视传3 陈娟、金佳萍、杨希怡、张兴冉

指导老师王秀杰

设计说明:我们的想法是把偏旁改成相对应的动物,但是创作过程并不顺利,在第二次实训课我们改变了创作思路,确定中国风作为我们字体设计的总体风格,并且经过讨论后加上了一个中国水墨画常用的圆环,让这个圆环成为我们整个作品的记忆点,同时对字体的某些部分进行再创造。我们认为红色是一种张扬热烈的颜色而黑色更加深沉,在黑色的字体上面加一笔红色能让字体更加活泼跳动,原因二是因为我们认为中国红是最简单粗暴并且能够体验中国风特点的元素。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作者:21视传3 陈袁敏、成书宁、李默含

指导老师王秀杰

设计说明:确定以十二生肖为主题,采用文字与动物的剪影相结合的方式,利用PS工具,采用信纸为背景,进行创作。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作者:21视传3 程佳、雷玉荷、靳悦

指导老师王秀杰

设计说明:我们组以“豫”字为骨,以十二生肖为皮,构思了一组十二豫生肖。河南一向是中原之中、历史文化沉淀之地,作为河南的代称,豫字包含中国独有的象形和音形,以豫字为骨恰到好处。在创作时,我们融汇生肖的象形动态,争取以最少的变化创出最多的动形。两者融合,相得益彰。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作者:21视传3 方秋雨、黄琳、刘艺

指导老师王秀杰

设计说明:运用图文结合的形式,将十二生肖中动物的特征与文字进行融合,整体笔画走势流畅、正负形结合、黑白颜色对比明显,生动表现出十二生肖的灵动。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作者:21视传3 付婉晴、史意泉、席淋淋

指导老师王秀杰

设计说明:该字体设计采用统一类型设计将卡通十二生肖的形象与字体结构相结和,字体像云朵一样凹凸。整幅画的风格生动可爱,给人一种轻松的感觉。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作者:21视传3 谷树婷、慕文静、孙洺梓、张静

指导老师王秀杰

设计说明:我们这一组的十二生肖字体设计采用传统的中国色黄色来绘画,中国自古以来讲究圆和,团团圆圆,所以采用圆形的图案设计,整副文字两个圆相套合,形成一整个的文字。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作者:21视传3 胡梦婷,吴怡欣,杨佳讯

指导老师王秀杰

设计说明:每一个文字即是一个简单的纹样,用不同的笔画部件组合成12生肖的动物图形,再将书写好的生肖繁体“字”利用纹样的设计方式进行探索和布局,将汉字书写与图形艺术融合,“十二生肖字纹”应运而生。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作者:21视传3 栗冰、王馨、马莹莹、张菁

指导老师王秀杰

设计说明:我们组的作业是由十二个生肖的动物形态置换成文字形态,这样字体比较有灵动性,图形简洁精炼易于识别,鸡蛇马直接用文字结合动物特点表达,作品是用毛笔字体手绘的电子图片,因为感觉毛笔历史悠久更有意境。

作品名称:《十二生肖

作者:21视传3 王欣怡、杨晓梦、张悦存

指导老师王秀杰

设计说明:以中国传统文化剪纸作为十二生肖的表现形式,字体是一镂空字体为主,黑色描边填充相对应的生肖剪纸图案。既表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又体现出了十二生肖。




核发:艺术设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