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
日期:2021-12-23 15:11:20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一、专业发展

环境设计专业是郑州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开设的三个本科专业之一,该专业隶属设计学,学制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2017年首届招生163人。2018年招生196人,2019年招生153人,2020年招生人数为186人,2021年招生人数为149人,2022年招生人数151人,目前环境设计在校生为639人。

二、师资队伍

3年,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一直保持在100%。拥有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占总体教师人数80%。目前,本专业拥有一支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教学能手为主的师资队伍,师资力量合理,教师31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24人,聘请校外特聘教授3人,副教授9人。是一支具有良好的专业背景、一定的实践经验、良好的社会声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教师团队。

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完成院级以上课题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及发明专利13项,在教学技能竞赛中,2位教师荣获省级一等奖,2位教师省级二等奖,1位教师省级三等级。市级竞赛中,2位教师荣获一等奖。近五年本专业教师公开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自建立以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项目化教学成为专业教学的日常化亮点,注重“产学研用”专业特色,实行“一课一展制”,签订十余家校企合作单位,校企合作共建校内马良设计工作室,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场所。

本专业拥有较完善的校内教学设施,满足日常课堂理论和实践教学等基本需求。特别是近3年来我校经过多方争取、不懈努力逐步完善了本科生实践教学平台、教学展示平台等基础条件建设。

本专业现有齐全的木工模型实训室、陶艺实训室、空间设计实训室、马良设计工作室、环境设计工程制图实训室、摄影实训室〔共用〕、三维设计实训室(计算机机房共用)、画室,实验设备完好率90%,利用率100%;在河南马良装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有力推动理论教学环节,进一步推进学生实践动手才能。

、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立足郑州、面向河南,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设计能力,具备环境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及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企业与事业单位、设计机构与科研院所,从事景观设计、室内设计方面的策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思想目标: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2.专业目标:能够形成环境设计综合方案设计能力,协同设计、技术、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能胜任未来行业岗位发展要求。

3.能力目标:具有较强的环境设计宏观把控能力,具备策划、设计、施工、沟通、组织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4.素质目标: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艺术修养、良好的身体素质、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五、毕业要求

1.思想道德修养

1.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守法;

1.2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敬业精神。

2.科学文化素养

2.1掌握艺术人文、社会科学等相关基础知识,了解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领域等方面的综合知识;

2.2具有环境设计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以及设计应用和研究所需的基础知识。

3.专业知识技能

3.1具有创意思维设计能力;

3.2具有运用手绘、电脑制图、模型制作、方案效果表现能力;

3.3具有良好的方案沟通和较强的实践能力。

4.身体心理素养

4.1具有健康的体魄,以及勤俭、奋斗、奉献的劳动精神;

4.2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开拓创新精神;

4.3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艺术修养。

5.职业胜任能力

5.1正确认识国内外文化差异能够将国内外文化有机融合,具有本土文化意识,能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兼收并蓄进行方案设计;

5.2具备环境设计相关岗位的组织管理、方案策划、项目设计、施工管理的能力。

6.学习发展要求

6.1能够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与思维模式;

6.2具有基本的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和应用能力;

6.3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与团队协作能力,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习惯。

专业核心课程:

中外建筑史、环境设计制图与识图、效果图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家具与陈设设计、数字化环境设计表现、装饰材料与施工、综合设计

六、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1.实行弹性学制,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

2.学生在规定的弹性学制内修满本方案规定的162学分(其中必修128学分,选修34学分)及各板块学分,获得毕业资格,同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七、就业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今后就业方向主要是景观方向及室内方向。景观方向可从事环境艺术设计、景观方案设计师、会展设计行业、景观效果图设计、植物配置师、绘图员、施工图设计师、效果图表现、预算师、施工监理、教育等行业。室内方向可从事家装设计、工装设计、室内软装饰设计、灯光照明设计、展示设计、商业空间设计、施工监理等方向。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