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物语”——高云道中国画解读
日期:2020-04-22 00:00:00  发布人:admin  作者:[db:发布人] 

点击查看原图

高云道,郑州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云道兄早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后从教郑州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他的中国画带给人清新的感受,多以果蔬、昆虫、植被为元素,作品呈现出日常生活中常被人们忽略的趣味,其作品别出一格。

云道兄在创作中,以其丰富的记忆和联想,寻常花、鸟、虫、鱼也被他画得有诗有意,生活中微小的片段,亦能化作令人感动的画面,让观众随着画面的虚实处理,在浮躁倾轧的现代社会,感受到淡淡的清新。这些都无不凸显其常年积累的深厚艺术素养与“笔墨”功力。

通过常年积累的深厚艺术素养与“笔墨”功力,云道兄对中国画有以下的认知:

继承与创新:中国画凝聚着人类丰富的智慧和感情,体现着东方艺术的崇高审美理想,历经唐、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理论和技法,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是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的。正本清源,只有孜孜不倦的学习和研究,方能有“灵感”的迸发。艺术的积淀加上生活的感悟,方能谈得上创新。

内功与外功:除了要有专业的技能之外,学识、经历、人格、教养等更决定着作品的高下。所以画家必须具备诗人丰富、强烈、真挚的情感,杂技演员精湛、准确的苦工技艺,科学家勇于实践、百折不挠的精神,另外,人物画的创作更像是导演一部电影,选好人物角色,搭配好画面色彩,并明确传达作品主旨等。

大作品与小作品:大作品往往称之为创作,较少对景写生或者实物写生,就拿以前的山水画家来说,画山前必游山,亲身感受,身临其境,把所见记于心中,“借景抒情”,“寄情寓意”,“望秋云,神飞扬,临秋风,思浩荡”,胸中有丘壑,纸上有云烟。胸襟豁达,方能创作“大作品”。小作品往往更能寄情寓意,一挥而就,直抒胸臆,小作品、大气象才是最为难得的。

工与写:工与写是中国画的两种表现形式,写意更能淋漓的体现中国画的灵魂,笔墨意趣尽在“似与不似之间”写意过于细腻是对写意的亵渎;工笔不是越细越好,也不是越像越好,工笔的写意性才是更高的追求。

平静与冲动:熟视和平静不是画者的成熟,那是对生活的麻木,更不应该的是颓伤。应该保持好奇,保持表现的冲动,这样往往在不经意间有一丝丝收获。还应该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细腻的美,进而从作品中表现出来。

作品欣赏:




文:高云道 王文静

图:高云道

审稿:高慧元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