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小艺”黄河文化研学社会实践团 ——“畅谈黄河文化·争做家乡代言人”
日期:2023-07-06 13:54:11  发布人: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都文波 文 王德荣 图 

7月5日,郑州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河小艺”黄河文化研学社会实践团在黄河文化专项非遗剪纸实践活动——“郑州主会场”结束之后同学们陆续返回各自的家乡,开启了属于自己家乡的畅谈黄河文化·争做家乡代言人”活动。

同学在社区积极进行宣传展示

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曾被称为“七朝古都”、决心打造特色鲜明的黄河流域文化发展新高地的——安阳。

殷商时期黄河出了郑州向东北流去,流经的正是安阳滑县,因此安阳被称为名副其实的“黄河古都”安阳的实践团成员为了将安阳“黄河古都”称号发扬光大。于是开展了本次黄河主题非遗剪纸传统文化的宣传活动。

在本次宣传活动中,团队成员坚持黄河流域文化与剪纸相结合的发展方向,通过自己创新实践,将创意、设计、艺术等元素充分融入到剪纸文化中,从而推动人民群众认同并弘扬非遗剪纸文化。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以热血沸腾的热情、从容不迫的定力,向人们讲述黄河文化背后的深刻故事,并进一步提高了人们对黄河文化非遗剪纸的认同感,促进了实践团成员对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非遗剪纸内涵的深入研究。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文化源远流长,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活化了黄河文化的宣传内容与形式,把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与力量之源的黄河文化传承到自己的故乡,为打造带有地域特色的黄河文化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


核发:艺术设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